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田敏视频出席中拉关系研讨会开幕式
2021-11-25 04:27


11月24日,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田敏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巴西里约天主教大学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中心举办的中拉关系研讨会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里约天主教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费尔南德斯、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加西亚及来自北京大学、波斯顿大学、里约州联邦大学等院校的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在主办方脸书账号直播。

田总领事表示,中拉关系源远流长。早在十六世纪下半叶,满载丝绸和瓷器的“中国之船”起航远赴拉美,开创了中拉友好交往的先河。61年前,古巴在拉美国家中率先同新中国建交,翻开了中拉关系的新篇章。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中拉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新格局。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跨越发展,人文交流丰富多彩,整体合作积极推进,抗疫合作卓有成效。田总领事指出,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拉合作受到一定影响,但困难是暂时的。中拉关系经过60多年的砥砺发展,不会因为一时困难发生倒退或逆转,定将在共同应对挑战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田总领事表示,日前闭幕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站在百年历史新起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当前,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一个内需更强劲、创新步伐更快、开放水平更高的中国将为中拉合作带来新机遇,为拉美更多优质产品、技术、服务提供广阔市场。欢迎更多拉美企业扩大在华投资,加强科创、绿色低碳产业合作,探索新兴领域合作,拓宽中拉务实合作疆域。相信在中拉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拉关系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与会人士感谢田总所作精彩演讲,祝贺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高度评价中拉关系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重要性,表示中国和拉美、中国和巴西积极开展对话交流,有助于双方实现互利共赢,促进经贸、社会、文化等领域务实合作,深化金砖国家合作,推动中拉关系不断发展。

里约天主教大学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是巴西研究金砖国家国情和发展合作前景的重要学术机构。本届研讨会为期两天,以“中国国际政策中的拉美”为主题,围绕中拉关系及未来展望、中国在巴西等拉美国家投资、中国对拉美能源转型发挥的作用等方面进行研讨。